shirley
How Do You Feel About It?


Ok

Good

Sad

Angry

Fun




11 月底和詹去了趟劍湖山, 要不是在採訪還真想坐雲霄飛車. 總經理蕭柏勳比詹大一歲, 兩 ...
More
11 月底和詹去了趟劍湖山, 要不是在採訪還真想坐雲霄飛車. 總經理蕭柏勳比詹大一歲, 兩個中年小孩很談得來. 蕭用台灣口音說了許多英文名言, 旁人聽得猛點頭狂抄筆記但也忍不住笑. 對談全文登在數位時代12月號, 網站上還沒有文章可以看, 先節錄幾段蕭的精采言語. ----------- 劍湖山世界 1990年開幕,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占地60公頃。擁有全台最高88公尺的摩天輪、亞洲最長無底盤的雲霄飛車、5倍重力加速度下衝的G5飛天潛艇,以刺激體驗著稱。 蕭柏勳 1960年生,劍湖山世界休閒產業集團總經理。淡水工商專校三專部觀光科畢業,從事遊樂業25年,熱心教學。 >> 劍湖山不是主題樂園(theme park),劍湖山的名字就是「雲霄飛車」,就是「摩天輪」。太有主題等於沒有主題,太強調主題反而是自我限制。 >> 遊具是劍湖山的核心,滿足消費者喜歡冒險的心態,劍湖山提供一個「競技場」,在這裡他只要勝過自己,不需要管別人,把自己的壓力釋放出來。 >> 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跟自己賭,所以說經營遊樂園就像在經營賭場;來坐雲霄飛車就是一種學習面對挑戰的行為教育。「You touch, you remember.」坐雲霄飛車的時候,你摔下去,你又回來了,下車時就戰勝恐懼,重拾自信。 >> 來劍湖山的消費者,心態是「本來當觀眾,突然變演員」。在遊客和遊具之間,操作員是媒介,擔任主持人催化遊客的心情,讓消費者變成明星。 >> 劍湖山是一個劇場,使用演出的管理法則,賦予硬梆梆的遊樂機械生命。我們這個產業,最重要就是找到適合這個產業人格特質的工作者,否則加倍的後天訓練都不一定有用。 >> 做遊樂園其實是「幸福創造者」(happiness maker),原本吵架的情侶坐了雲霄飛車之後,手拉著手,心底深處會想到「原來還是需要你」。 >> 還有十三公頃的預備地可以開發,接下來就做老人的市場,建立藝術陳列館,在樹林間景觀最漂亮的地方,蓋一個高檔安靜的villa,還可以做long stay,讓他們舒服的stay alone。 >> 對中國遊客來說坐遊具沒有意義,但是給他台灣咖啡、台灣高山茶,他們就有興趣。把有故事的物產帶給不去華西街,不去林森北路,不去極樂世界的日本人,也賣給島內、中國、韓國遊客。 >> 我要把劍湖山做得很在地。我去國外考察,學習創造難忘體驗的技術,是要用來打造完全在地的遊樂產業。我要的是古坑鄉有什麼、雲林縣有什麼、台灣有什麼,收集這些在地的東西,打造屬於台灣的遊樂園,我不會像迪士尼去佈置童話卡通的東西,我們的故事就是在地的故事。
Les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