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How Do You Feel About It?


Ok

Good

Sad

Angry

Fun




电影《七月好风》改编自香港女作家陈慧著作《四季歌》内之同 名短篇小说,陈慧以静美别致、感 ...
More
电影《七月好风》改编自香港女作家陈慧著作《四季歌》内之同 名短篇小说,陈慧以静美别致、感情细腻的笔触描写发生在香港的 琐碎故事闻名。改编后的电影同样让人难忘,一如她的文字般素描 朝天,恰如其分的感情陈述,轻声飘落的阵阵吉他声,让人回味的 细节点缀。很难得的是她并沒有像其他大多数作家一样将这样一部 充满回忆与找寻的电影烙上伤痛的痕迹,相反,别样的云淡风轻仿 佛使人通篇都置身于七月的和风静吹,不禁会闭上眼睛,扬起脸庞 ,将宁静的风吸进身体里,再将心里所有的烦恼事一吐而出,让自 己变得清澈起来。五月的阳光,七月的风,十二月的雪,都有这样 纯粹的力量。 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时也会想起电影《恋之风景》的某些片 断。同样是有风的日子,两者却截然不同,后者要凝结、冰冷的多 ,这是南方与北方的区别,不单是温度,还有性格,城市的性格, 小镇的性格。这样的性格融化在空气里,连风都变的多情。事实上 ,很难想象这会是一部来自香港的电影,即使用非典型性作为借口 ,也不像。风,似乎永远都不该是人们对于香港的印象,而将影片 里面的香港替换成任何一个城市也都没什么不妥,只是,相对于上 海来说,香港似乎更加登对,就象男与女,动与静。如果真的将里 面非典型性的香港因素忽略不计,那么这至少是一部不错的女人戏 ,里面从来就没有什么男主角、男配角一说,女性的柔软气质无处 不在。戏里面只有三个男人,一老二小。其实没有他们出现也并不 会影响到影片的完整,但他们的使命是重要的,可以简化为三个符 号,一个代表停伫,一个代表等待或者守候,而那个日本人就是找 寻。这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方向,是生命与爱筑成的池塘,女人们 游曳其中。 虽说故事是发生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之间,可是由于香港因素的模 糊,进一步说来,将其看作是一部上海的女人戏也没什么不妥,想 比香港来说,上海这个城市在人们看来会曼妙许多,女子一般的都 市。在这里,你总会隐约地感受到吴侬软语的力量所在,在那种语 调里,似乎连都市中冰冷的混凝土都充满了温柔的魅力。我想,在 这样的都市里生活应该是奇妙的,似乎总会有那么点人生如戏的味 道吧。我很懊悔当年在上海的时候实在太匆匆,没有去到霞飞路看 看,没有去兰心大剧院那里坐上一坐,我不知道这些地方到底在不 在,又变成了什么样子,应该还可以闻的到旧时光的记忆碎片吧。 上海,我曾经多么向往的地方,没想到真的站在那里的时候反而 什么都没有做。我始终是一个过客,没有什么实在的归宿感,如同 一朵海上花,在波浪的摇曳中不能自已,把自己曾经的一个个梦如 泡沫般破灭着。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对自己说,这里,应该会有 我的记忆吧,真是这样的话,我始终要回来好好地走上一走,吹一 吹风的。
Les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