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How Do You Feel About It?


Ok

Good

Sad

Angry

Fun




【明報專訊】遊過西湖與瘦西湖的人,心中一定留下一幅美麗的畫面,畫面中一定有那 ...
More
【明報專訊】遊過西湖與瘦西湖的人,心中一定留下一幅美麗的畫面,畫面中一定有那迷人的湖水和岸邊的依依楊柳。《九九歌》中的「五九和六九河邊看楊柳」,告訴人們楊柳發芽是報告春天的信息。 提起楊柳,想到一句俗話﹕有心栽花花不活,無心插柳柳成蔭。楊柳為什麼具有這麼強大的生命力?正是因為其適應性極強。無論什麼惡劣的條件,都能設法汲取營養,頑強地生存下去。生在河邊,她就低頭不語,用柳條輕拂着河水;生在路旁,她就用柳葉向來往的人們問候;生在孤島,她就靜靜地守候着清靜;生在鬧市,她就隨着車水馬龍的喧囂翩翩起舞。 她不與百鳥爭食,不與百花爭衣。粗茶淡飯,隨風飄逸。不利的環境,練就了她不屈的性格。柳條看上去柔軟、纖弱,其實強韌無比。假如你去剪下一根柳條,並試圖折斷她,你一定會驚訝地發現她內在的堅韌,非一般的樹枝所能相比。 主要美點在下垂 因為單一的綠色,她不會像牡丹和玫瑰那樣受人喜愛;因為任意生長,她不被人們擺在高雅尊貴的殿堂。但是,內在結實堅韌的特質,使她成為編籮筐的最佳選料。 豐子愷先生讚美楊柳,他說:「楊柳的主要的美點,是其下垂……愈長得高,愈垂得低。」 我愛楊柳,不僅因為她代表着綠色,代表着春天,還因為她告訴了人們「愈豐滿的穀穗,就愈向下低頭」和隨遇而安、適者生存的養生哲理。 文、圖﹕香港浸會大學 中醫藥學院党毅博士 但願我也會是一棵堅韌的楊柳 :) 嗯, 回家了, 去過巴黎了, 生活上心理上還是有很多事情要整理, 不知道什麼時我的要辦事情list上才可以是零, 最近才發現一直感覺自己心情放鬆的我, 原來一直被壞情緒和壓力困擾著。 對不起, 好朋友們, 我還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去調整心情呢, 請容許我再過多一會與世隔絕的生活。
Less

0